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

媽,我很愛妳,但是.....夠了喔....

日前一個同學的母親過世,看她非常傷心難過的po文,想到自己的媽媽健在,有種想要好好彌補關係的衝動

我跟媽媽從小就被我爸說是:話不投機半句多。
兩人的爭執往往是被我爸的大吼閉嘴來結束

長大後這種場面已經不復見,但我從來不會跟她分享秘密,聊天總是挑很表面的聊,如今爸爸過世,兩人的對話經常就是媽媽抱怨時事、或者開始滔滔不絕她所看的各種連續劇的劇情。而我,就一邊默默扒飯,偶爾嗯喔一句帶過...


小孩子不跟爸媽說心事,要檢討的應該是爸媽吧?反正我早已經習慣把話埋在肚子裡,然後在突然被觸動到地雷時猛烈爆發,地雷不見得跟肚子裡的火種相關,但情緒藏的久了,時不時總會自己宣洩一下,當然,爆發歸爆發,平息了一切照舊,並未改變過什麼

其實,跟媽媽不親也可以從她根本不知道我是女同志看得出來吧?或是她選擇忽略?Anyway,我已經懶得猜想,也不打算讓她理解

昨天的母親節帶她去吃一家法國餐,是Brunch,所以價位比較適中。但她坐下後的第一句話就惹惱到我:這蠻便宜的喔(帶著些許失望)

老媽,我已經不是以前年薪百來萬,花錢不眨眼的年輕人了,我的收入已經減半,老闆可能隨時叫我走人,在不打算找新的工作前,我得想辦法維持住妳每個月要拿的錢,才能換來我奢求好久的自由

嗯 我不是找不到工作,我只是,不想再為工作而工作,妳懂嗎?嗯 我想妳不懂

然後話題講到她說我幾年後不想上班了,得想辦法湊出每個月起碼需要的錢,這數字比我現在給她的多了些,於是我不滿的回:到底為什麼需要這麼多?我自己每個月花不到五千!

她開始數房貸、管理費、水電費等拉拉雜雜的,當然還有她跟她以前幫我保的一堆保險,然後帶著哀怨的說,她也是努力工作到56歲不得已才退休,話裡想表達的是,為什麼我40就想退休,很不負責任的意味...

我只是酸酸的說,還好我沒生小孩,不然我就破產了,她不以為然的說:小孩會帶錢來
我無語,只覺得兩人中間被錢這道鴻溝拉的越來越遠...

喔順道一提,這次的報稅下來我可以退稅,媽媽看著我的收入,譏諷的說:我可以去申請三級貧戶嗎? -- 媽,我的心也是肉做的,被刀子戳也是會痛會流血的...

媽,不能讓妳盡情的花錢,吃很貴的餐廳,是我不對。妳上次抓狂怒吼:我跟妳爸沒虧待過妳,我想也是因為我伸手拿錢的時候,你們也沒拒絕過,所以,我現在也不該給妳臉色看

我自認不是個太花錢的小孩,大學畢業也就乖乖自己賺錢,也從那時就每個月乖乖拿錢回家,說到底,我也不認為我有虧待過你們

媽,妳不懂我沒關係,但我真的無法因為要籌每個月的花費就把自己綁在不喜歡的工作上,我不想等到六十歲了,終於可以退休了,才有辦法自由的過人生,也許到那時,我已經因為長年的不快樂而臥床了,想到即將浪費掉的20年,只能用心驚動魄來形容

在這敲鐘的每一天,我會盡力用投資來為退休做準備,我知道妳說股票期貨只會害死人,但因為妳說:巴菲特也是靠出書版費才賺錢

所以我知道
妳只是話唬爛而已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